高中畢業了整整20天,說實在的現在要我回想那20天我做了什麼,我只能告訴你我好像沒做什麼,因為我自己也記不太清楚了,只知道那段時間我都在學習C/C++。

學習歸學習,實際上真的沒做什麼其他的事,就這樣忽然萌生了架設自己的網站的想法。好了,現在有目標了,開始拜訪google大神找資料。一開始作為練習當然是免費就好,網路上的免費空間不外都有,但是基於我對這方面是一個徹底的新手,我決定從架設伺服器開始,從頭了解網站的運作原理,於是乎好用的Raspberry Pi 2派上用場了,安裝Apache以後便是一個方便的個人伺服器,就這樣開始了我的網頁製作歷程。到後來很正常的會希望自己的網站能夠隨時隨地運作,於是開始尋覓免費空間,最後看上了Free Hostia。不過免費空間當然也有缺點,最讓我頭痛的就是單一檔案上傳限制500KB。就這樣在這些限制之下,不斷嘗試累積製作經驗,從最簡單的HTML+CSS,到後來開始涉獵JavaScript、jQuery、PHP、MySQL等等,總算意識到我需要租用付費的虛擬主機了。

今天總算租了第一個ACSite付費的虛擬主機,跟以往免費空間的種種限制說再見。不過意外的是,才剛開通虛擬主機我馬上就迎來了一個大問題:我竟然連不上我的網域!!真的很意外,付費前我也仔細的上google爬文看網友的評價,基本上風評不錯,偶爾主機斷線也都有即時處理。想說好吧,可能剛開通但是還有軟體或是程序還沒跑完所以不穩定,於是睡個覺隔天一大早起來再試一次,總算看到那陽春的預設index畫面了。不過好景不常,才用沒幾分鐘,再次宣告斷線。這下我也壓抑不住心中的怒氣了,立刻敲鍵盤送出我的第一張客服單,按照論壇的說明提供了tracert的結果,客客氣氣的描述了整個過程。正當我鬱悶的吃著中餐,忽然收到了一封mail。竟然是客服單的回覆!ACsite標榜的6小時內必回覆我見識到了。立刻打開mail一看,原來是我的IP被伺服器的火牆擋住了所以才連不到主機。我才正覺得很無言時,往下繼續看,技術人員還仔細寫了FTP連線的設定。仔細一想才發現,我的確都是在操作FTP以後才斷線的。原來是我FTP操作不當才導致我的IP被擋住。還好我剛剛的客服單寫得很客氣,不然我就變成別人眼中的麻煩人物啦。

寫得很詳細地回覆單

結束了連線問題的鬧劇,當然就是開始著手舊網站的搬家工作。毫不猶豫的,我選擇全部從頭重做。為什麼?了解網頁設計的人就知道,我的舊網站只是由簡單的HTML+CSS組成,製作前沒有事先規劃,想要什麼就加什麼,導致後來網頁後端變得很複雜很難整理。另外很重要的一點,舊網站並沒有支援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自適應性網站設計),在現在這個手機平板當道的時代,製作一個單一網站能夠跨平台跨裝置已經是必備的課題之一。像我這種都看自已的螢幕設計網站的菜鳥,整個網頁內容都用px來調整大小、自己的解析度看得很漂亮、別的解析度看得一塌糊塗,忽然要轉向開發RWD網頁真的是很痛苦。我花了很多時間看了很多網站,下載了很多高手設計的template來研究原始碼,不斷的嘗試,才有現在這個全新的網站。我不敢說我的網站設計很漂亮,畢竟我不是學設計的,但我認為就實用性還有跨平台來講,這個網站已經很棒了。比起這些光鮮亮麗的前端畫面,我在後端更是學到了許多。看書、看別人的網站是一回事,自己坐下來從頭開始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慢慢堆疊出一個像樣的網站,才是最能夠學到東西的方法,我已經深刻的體會到了。

第一篇writing姑且就這樣吧,或許有人會注意到我之前就網站有寫blog為什麼新網站沒有了。嘛,真的寫了才知道,我不是那種喜歡每天都把發生的事情寫下來的人。當初寫blog是為了紀錄一些生活中的事情,那麼我覺得現在也沒有必要每天寫了,就改成writing,想寫的時候再寫,還是能夠紀錄我想保存的事情。網頁的架設就到這邊暫時告一個段落,開學前架好一個網站的成就已經達成了。